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詩三百6月選詩】汪汪汪汪汪


〈汪汪汪汪汪〉龔弈芳

你讓我安靜
以此防衛你的心臟
我就像一隻聒噪的狗
在你面前如此卑微
 
某天卻遇上了同類

 
是的,不是貓
根據北部地區的種種數據統計
現代人有較高的比例
需要彼此閉嘴
 
但我想知道文青們會不會逛西門町
好奇他們從哪找來這麼多孤獨與安靜
我總是汪汪汪地表現合群
像從前那樣
以為多說一些比較討喜
 
你用貓的眼睛瞪我
我猜你的心擁擠得容不下多餘的聲音
這城市的貓開始結伴成群
以沉默交流我不明白的思緒
 
不過沒關係
有天我也用你熟悉的語言講一句
我遇到了與我相似的狗
汪汪汪汪汪地與你生活在同一空間內
 
若都減少點警戒
你我其實都能保有各自開心的原因
 

評語:
這首詩的音樂性無疑是這批作品當中最為完整最為精彩與成熟的。從斷句,汪汪的聲響效果,乃至似押未押的韻腳,都顯示出這篇的作者掌握詩歌音律的才華。有時人們會說——這樣內容可能無甚可觀的作品有什麼好了不起的?但我要說的是,即使不寫詩,憑著這樣的音樂感,寫RAP,寫歌詞,未嘗不是一個可能的嘗試。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