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3月詩三百「寫生」入選作品】寫生

〈寫生〉謝舒涵
你牽著我 散步的時候
我總是沒在看路
沒看見 路邊初綻的杜鵑跟三色堇
沿路跟著我們的一叢叢地錢
或電線竿上張貼的尋人啟示
我一輩子只能找一個人
我已經找到了你
我也聞不到
路邊烤香腸攤販的焦味四溢
聽不見他叫喚
「一支30,兩支50,好吃哦!」
你說過那對身體不好
我們不要吃
我們散步
人們說談戀愛能聽見的鳥語
我也沒耳聞
或是花香
我們說好要去陽明山
看漫山漫谷的海芋
我們後來也沒去
但沒有關係
就算跟你在一起會讓我路過全世界
錯過所有美好的小事
什麼都感覺不到
也沒關係
我小心翼翼地
用眼睛把你一筆筆刻畫下來
在我的腦海
以後如果不小心把你弄丟了
還可以揣著你的輪廓
夜夜安穩入睡
評審評述:
青春期戀人之間最為美好的發生,大概就是「你牽著我 散步的時候/我總是沒在看路」了吧。因為眼睛都跟著你了,心都跟著你了,但偏偏又什麼都看了,吃了,聞了,亦虛亦實地說成「沒看見、沒吃、沒去」;作者把這種小小的傲嬌表達得非常清楚,「什麼都感覺不到/也沒關係」其實也是假的,戀人之間所想講的,無非是練習失去與曖昧,而終能珍惜眼前所見所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