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詩三百6月選詩】房間裡的紙箱


〈房間裡的紙箱〉BACON

赤腳奔跑在
沒有地面的地
直盯著
沒有盡頭的路

 
水珠不停地從眉毛的上面滴落
朝哢那金框眼鏡
起霧了起霧了
看不見
太陽下的森林
找不到
方形的貓
 
停下腳步
緊緊搓揉著
手裡頭握住的紅色雨傘
那些破洞
似蟲似眼似黑血
一陣大聲叫囂
把它丟向遠遠的天空
藍色的
紅色的
混在一起成了瘀紫
 
不規則大小的發青圓點
在蒼白的手上
顯得格外噁心
摳著摳著
流出了
自己的臉
 
在大貓的腸子裡
找到白色箱子
醒了過來
手裡握著方形零錢包
那裡面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
 

簡評:
很難說確切的說這首詩究竟寓意了什麼,但整首詩的節奏與情境安排都很好,佳句迭出,想像力豐富,卻不會有矛盾或突兀的問題,讀完彷彿經歷一場夢遊冒險。「沒有地面的地」和「沒有盡頭的路」如果是人生的話,「什麼都沒有」是不是生命最後的領悟呢?淚水湧出,雨傘撐起自我的天地,但傘的破洞,如蟲蝕,如窺視,滲透而進的外在如黑血,吸納個體成為世界的一部份,再把所有的創傷投映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從中摳出自己的臉。即便最後「什麼都沒有」,能夠用如此動人的譬喻指出生命困境,也許就是一首詩存在的意義了。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