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詩三百6月選詩】需要的時候


〈需要的時候〉鍾知叡


白天
頭痛欲裂
昨晚說了好久的話看了好久的
星星
好久不見的一個人怎麼
醒來就忘了


那天回家的路上看見
著火的草原
看見隕石降落
綠色的火焰爆炸樣子
依然在瞳中閃爍
殆盡的黑暗
個體泛光
餘暉落入地平線背後的海洋
 
我忘了把這事說給那人聽,說我
看到了奇蹟
 
夢裡你看著我
也好,就好好待在這,偶爾見面
當成我們的
故事基地
聽我說那些白天時候羞赧的秘密
讓指尖
輕輕在你身上繞著迴路
用這樣的方法告訴你
不和別人說的話,不和別人做的事
反正,你回應什麼我都
無法記得過
也好
那也是秘密吧
 
你走之前,我們總在夜空下鋪好床
呼吸彼此的吐息勾勒對方蜷曲樣子
做好準備就像
明天的報紙上,不期待有隕石的消息
在夢裡都當作最後一次
 
需要的時候來找我就好
我會記得在你離去之後
擦掉你為星星落入大氣層
運行而畫的軌跡
 
夢裡你看著我睡著
 

簡評:
這是一首深情的詩,我個人私自把它視為悼亡詩來讀。第二段運用超現實的手法,著火、爆炸、黑暗,都指涉了這個意外失去的過程,「餘暉落入地平線背後的海洋」一句也暗示了死亡。

而後作者巧妙藉用「夢」來實現兩人的相遇,透過夢境的迷離恍惚,扣合「遺忘、失去」的題旨,甚至即使「我」不記得這些夢(也許根本沒有夢),也能安慰自己,「夢醒後本來就會遺忘」,這是這首詩最動人的地方。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