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3月詩三百「寫生」入選作品】清晨的天空


〈清晨的天空〉楊敏
你看過清晨的天空嗎 我問
而你笑著說沒有
你說 寫詩的人都這麼浪漫嗎
我沒有告訴你
那只是我數不盡的分秒之中
再也平凡不過的日常
我怎麼能開口說出
即使我吞了藥丸
在夜裡卻還是依舊清醒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魔鬼
它讓你變得自私 變得醜惡
變得習慣黑夜
它把心底啃噬出了一個洞
怎麼填也填不滿
好多東西一直掉一直掉
一直在消失不見
坐上腳踏車
毫無目的地的一直往前騎
嘴裡說的都是對不起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要說對不起
也許是對不起那些熱愛生命的鬥士
也許是對不起說愛我的家人和朋友
也許是對不起那些被我身上的尖刺刺傷的人們
也許是對不起我自己
又或許只是 覺得這麼一句對不起
就能夠被誰給理解
能夠讓自己好過一點
螢幕跳出你傳來的訊息 你問
今天好嗎
你知道的 我每一天都很好
吃得飽穿得暖
我的生活也就那樣
日夜顛倒
我的生活也就只能這樣
你看過清晨的天空嗎
那是我見過 最悲傷的一幅畫面
我見證了黑夜的殞落與白日的新生
見證了自己昨日的死與今日的生
也明白了自己即使在呼吸
也不是真正地在活著
評審評述:
在這次的作品當中多數的「寫生」都是練習捕捉美好的瞬間,因此我特別想選這篇——寫失眠與黑暗的小品。因為人生往往不只是那些光亮鮮豔的事物,值得記下的,或許更是「好多東西一直掉一直掉/一直在消失不見」的感覺。存在的事物尚且容易描繪,你該如何描繪,黑洞一般的不存在?該如何確認「也明白了自己即使在呼吸/也不是真正地在活著」其實也是一種活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