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3月詩三百「寫生」入選作品】當世者

〈當世者〉Midori
麥片被咬碎的喀啦聲
留在嘴角的牛奶色餘韻
挑戰被揭開序幕
一點塵埃的揚起印證了
曾奮鬥的痕跡
步履蹣跚的步向永無止境的晚霞
情緒都被平面化
收納進閃爍的方格裡
也想要擁有聲音嘶吼
不斷膨脹的支出和不停被勒緊的喉嚨
於是更用力躲進五光十色之中
閃爍的線條是喘息的聲音
粉碎的彩虹糖被包裝進套裝裡
加工過的回憶被公審著
我們的價值是起伏的數字
渴望是昨夜攀不到巔峰的山
按鍵讓溫情流離失所
舉步維艱的日常
被數位綁架的當事者

評審評述:
這首詩寫現代人的生活困境,用不間斷的物件堆疊出被五光十色綁架的當代情境。「麥片」跟「牛奶」指涉曾立志的童年,但「奮鬥的痕跡」都是塵埃;在一切都被數位化、平面化的世界裡,所有的失落與徒勞也只是讓人們更沉溺在虛擬的安慰之中,最終人只是數字而已。整首詩從希望始,結在無法實現的溫情,當中如「情緒都被平面化」、「加工過的回憶被公審著」都是佳句,雖然可能也有一些比較失準的句子,但整體而言企圖心強、完成度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