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3月詩三百「寫生」入選作品】致友人1

致友人1〉鄧容
時間安穩地流過你
而你
平靜地應對著世界
一切有條不紊
也不太嚴重
靜得出奇⋯⋯
我也曾試著
平息下來
停止成一面
無痕的湖
終究是湖
水鳥一啄
漣漪仍會擴散

評審評述:
這首詩很簡單,但一首成功的詩未必要有繁複的意象,減法與加法一樣重要,這首詩作了不錯的示範。整首詩的意念很簡單,面對靜得出奇、甚至可能無動於衷的「你」,最後「我」也只能嘗試抹去你的影響,彷彿成為一面「無痕的湖」;但成為湖的結果,卻是任何一點動靜都會讓湖掀起波瀾。如果再細究詩裡的「水」的要素,時間如水,流過平穩、有條不紊的「你」;而我冀望讓水靜止成湖,但面對時間,一切留存的努力也都是徒勞。在這點上,這首詩也蘊含了更多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