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詩三百6月選詩:為牆】

為牆

◎呂祐慈

以前的他
摔碎了多少沙漏
守住半面江山
扛住風吹雨打
一層一層堆起的
是堅定的意志
是泣血的頑強
千萬人切下一小塊心臟
疊出安心的壁壘
沙粒流不出他的歲月
人們說不出他的苦

現在的他
兩手一攤
填滿空塑膠瓶的他
抱不住任何人的希望
臉色泛黃
不過是幾次的風雨
重新來過
遠比修修補補來的方便
人們心中的他
比實際上的更加
更加堅固許多

未來的他
瘦了
壯碩不再符合審美標準
寬厚的胸膛不被需要
在追求效率的時空裡
半徑越小越好
只要存在
看不見就是最高的完美


評審講評:

以「不同時間點的牆」為主體的詠物詩,從過去的牆、牆的物理演變,乃至人們對現當代的牆的喜好,隱隱指涉著「牆」之有/無在作者心中存在意義的分歧。牆曾經是那麼高大厚重的保護者,但因為人之貪婪--作者對於偷工減料的大樓與黑心建商亦有所指的批判--呈現出牆之意義的快速轉折,「人們心中的他/比實際上的更加/更加堅固許多」,當一座牆作為捍衛者的角色不再,自然「只要存在/看不見就是最高的完美」,既是喟嘆,也是對存在的詰問。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