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詩三百6月選詩:牆】



◎單珉

小時候去參加婚禮
我問媽媽什麼是婚姻
媽媽說,
是兩個相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我於是一直以為
這就是愛的真諦

直到你跟我說
對不起,我們都是女生

不可以在一起


評審講評:

短於十行的小詩最講究一個精明而刺痛的點子,這首詩僅僅九行,就完整地呈現了詩人對於世界運作規則的幾個提問:何謂婚姻?何謂愛情?何謂永遠?--這些問題自無標準答案,母親的答案、自己的答案,都好,而社會在同性之愛間立起的高牆畢竟是要以身涉險才能深刻體會的。「對不起我們都是女生/不可以在一起」,而愛何須對不起,愛又何時才能夠因為「不愛」而分開,而不是「不可以」?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