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詩三百6月選詩:關於牆的一切】

關於牆的一切

◎陳家琳

關上門。

我挖起剛洩出的靈魂
用力壓在牆面 
恰巧在原先的  無心的話語  上面 (我平常甚麼都在下面 腳下或水下)
「婊子。」她們輕輕說  彷若吃下馬卡龍般的燦爛

半濕的液體下滑  破壞了完美的巴掌形狀
惡毒的臭味 (激起我的食欲  餓也是一種毒阿)
黏濕扭曲噁心失敗的  上帝的創作
皺眉咒罵  無人願意接近

尖叫。作嘔。 (像生活的背景音樂)
我不明白聲音的源頭
繼續在牆面揮灑  源源不斷的慾望(人生充滿希望)


「那女孩瘋了。」人們交頭接耳。
傳聞警察將門撞開  女孩對著馬桶大笑
牆上沾滿糞便  數不清的掌印
和一個無法忽視的  快樂笑臉

傳聞校方將牆面重新粉刷 像什麼也沒發生


評審講評:

這篇作品藉由在關上洗手間的門所劃分出的物理空間,創造出被霸凌者與霸凌者、以及對霸凌視而不見的校園體制提出嚴厲的控訴,「牆的一切」既是人際的高牆,更是青少年成長歷程中最真實赤裸的孤絕現場:「我挖起剛洩出的靈魂/用力壓在牆面」,語言的直白與略顯散文化的傾向並不掩蓋作者在「牆內」的第一手自述,牆與世界的關係,更因末段「傳聞校方將牆面重新粉刷 像什麼也沒發生」而更顯殘酷。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