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詩三百6月選詩:布袋立體彩繪牆】

布袋立體彩繪牆

◎呂振嘉

鯊魚、旗魚、石斑
如潮濕的天候
在牆上落下一道道
閃電的殘影

你們遠離龍宮
穿牆過壁
會不會只為尋找
比蒼穹清澈的海域?

只為逃離海底
沈船般的垃圾?
外露利齒的鯊魚啊

你是否正為氣泡
不具任何含意而無奈?
為吶喊無異沉默而苦惱?


評審講評:

這首詩重現了現當代現代詩傳統中已十分少見的觸景題詩形式,明明「遠離龍宮」的鯊魚、旗魚、石斑都不是「真的」,而是被禁錮在牆上的立體彩繪,作者憑藉著自由的詩思,將對大自然遭受汙染的悲憫真切體現在「會不會只為尋找/比蒼穹清澈的海域」的詩句之中。詩題作「布袋立體彩繪牆」,彩繪的對象自已無法離開所居之地--無論是牆、抑或是已被污染的海域--及至作品的最後一段,所敘述的究竟是立體彩繪、或者真實世界的魚類,似乎也已不再重要,作者完成的是借景抒情的詩歌傳統,一如赤壁賦之赤壁,並不需要是三國時代大戰的赤壁一樣。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