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2019年6月詩三百「聲響」入選作品】金寶湯罐頭女孩


〈金寶湯罐頭女孩〉
周子婷

跟著一金寶湯罐頭的女孩
去吃金寶湯罐頭

一罐頭湯加一罐頭水
一座島除以一面牆,是否
等於一扇一本正經的門
盡量地沖淡這種
濃鬱地歡笑
濃鬱地搔癢
濃鬱地悲傷
你是賣場上半爿的杯麵
我是畫布裡萬戶的濃湯
所有口味的情緒都適合羅宋湯

你今天想吃的是羅勒番茄或辣味胡椒
你今天想吃的是鵪鸐薄荷或西芹沃荷

我們依序領受
分配好的舌的輪暴:
委蛇的鐵
鍍錫的血
死守的胃

跟著馬鈴薯口味的女孩去做蘑菇口味的事
跟著蘑菇口味的男孩去做蘑菇口味的事
------------
評語

這首詩在語言上承繼了普普藝術的軌跡,在彷彿什麼也不重要的語言當中,搭載了對現實的諷刺和質疑——「一罐頭湯加一罐頭水/一座島除以一面牆,是否/等於一扇一本正經的門」。作品中偷偷向安迪沃荷致敬,語言輕鬆,不過內在承載的意義,卻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愉快的,我們終於都是那些罐頭的女孩或男孩嗎?可以跟馬鈴薯口味的女孩去做蘑菇口味的事嗎?或者,蘑菇口味的男孩,就只能做蘑菇口味的事呢?這或許是當代社會,把每個人都變成「有用的人」之時,不可能回避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