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詩三百12月選詩:海里天氣晴】

【12月詩三百入選作品 (3)】
〈海里天氣晴〉 ◎書橫
還是請把我還給我吧
從你那裡
從有雨的亞馬遜
下不了雨的撒哈拉
我受夠
傾盆大雨的
吵雜了
那裏的雨 很擁擠
很難找到
可以站的地方
水滴和雨滴沒有空隙
就像你們的笑聲間
沒有我那樣
請還給我 或者給我一塊
可以站得住腳的 一小塊地方
跌坐在那裏 也好
其碼在那裏
不會被你們的歡笑 刺穿
請讓我融入你們
請別讓我
溶解了
只有濕得透底的份
請對我 仁慈
請接受
唾液也乾枯的我
原諒那個 說不出話
聊不出片天的
沙漠 好嗎?
結果雨
還是沒有停
我也還是
被溶解了
掉進大西洋
海裡很平靜 還可以
看到光線穿透自己
卻不會感到疼痛的模樣
不小心想回頭
跟你們說 這裡的我很好
不見得是沙漠
還可以是片
晴朗的海
於是才想到
你們不會想起我的
還是 漂流好了
離開你們
我可以看得到
很靜很穩的
一點陽光
評審評述:
意象系統簡單而明確,情緒的表達雖然直接,但也能夠扣合作者所採用的意象系統。雨絲很密,「我」的心很孤寂,害怕空曠卻又不喜歡擁擠,傾盆大雨的嘈雜其實也就是人群的相互擠壓,「請讓我融入你們/請別讓我/溶解了」,「不見得是沙漠/還可以是片/晴朗的海/於是才想到/你們不會想起我的」,都完整地呈現了希望靠近卻又不希望失去自己的心情,各種青春期的矛盾都被妥當地安放在這首小詩裡面,我滿喜歡的。不過「起碼」是錯字。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