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詩三百12月選詩:下午茶】

【12月詩三百入選作品 (1)】

〈下午茶〉 ◎謝雯媛
我沒有買過一把堅固的傘
沒有穿過一件認真保暖的羽絨衣
沒有住過一間不除濕就發霉的套房
沒有走過一個冷得發抖的冬天
也沒有看過風是怎樣把手指吹得發紫
頭髮打結,嘴唇龜裂
可如今我在這裡
往返島嶼南北
在暴雨中撐著堅固的傘
穿起厚實溫暖的羽絨衣
每天固定在洗完澡後按下除濕機
走進冰凍的十二月
用紫色手指順好頭髮
張開龜裂嘴唇
吃下這城市的日落
有些帶著霧霾
有些清澈
有些跟我的手指一般綻開丁香
我都一一
吞下
像餓了很久的雛鳥那樣
而如今我也咽過風
啜飲過雨
在夕陽落下時
他們都被烹成細膩的茶

評審評述:
以服飾、雨傘與套房為喻,所有的「我沒有⋯⋯過」都是作者自身的想望所投射之處,天氣如何折磨每一個人讓人成長,又何嘗不是「成長」本身所能夠給予我們的一切?變得堅固、努力成為溫暖的人,並且勇敢地「張開龜裂嘴唇/吃下這城市的日落」,成年的洗禮正好就像作者所言「我都一一/吞下/像餓了很久的雛鳥那樣」。反倒是結尾的「故作」成熟突然就把一切惶惑收掉了,轉折有些快,可以再斟酌壹些。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