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2019年12月詩三百「2020新年期許字」】優選作品〈實〉


曾信豪〈實〉      

實在沒什麼好說的
除了有些空虛或什麼的
而我們走在島嶼的始政博覽會
人群一股腦兒衝向馬戲團

實在沒什麼好說的
因為沒什麼真實存在
哪一年的戰場而今還在幻肢痛
是時候作些晚清的考據學了

每一年經過留下流水帳
水渲染不開工作表、每日收支、學費帳單
1683
189519451949
如果生命需要量化以外的質化
也許,也許明年可以寫一封長長的信
寫一封給自己的哀愁與快樂
投遞到晚明的省過會

島嶼的夢總列不全
自己的夢與過錯倒還好寫
顧好身體、練好羽球、寫完論文、考上研究所
也許還可以無盡的這樣寫下去,比如
埋首在舊紙堆裡
晚餐看著小吃店的新聞台傻笑
某些政治人物在跳樑,在八點檔
而你現在正爬梳晚民國政治史

如果一切都是真實多好
如果一切就是那些至理名言
「磨難是人生的試金石」
「沒有突起的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喔夠了,真的夠了
沒有夢想,我怎麼還吞的下這碗麵
笑聲什麼時候能變成可食用的麵團

所以有一天,我將選擇放棄所有殘稿
站在風中,想像
想像你正在人群中嬉笑
有一天,我不由自主地
想起沉重而繁瑣的命題
諸如你會老,而我會死
你會死,而我會老
而那一切如此的真實
於是我選擇繼續在馬戲團裡
作一些考據學的夢
明年,明年,再幾個明年


-

本期評審總評 (由此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