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紅樓詩社〈詩三百〉十二月徵稿與示範作品】



1.    凡大學以下在學學生皆可投稿,文類為現代詩。
2.    本月徵稿題目統一為「這首作品就是這樣寫成的」,由說書人楊雨樵擔任審稿人,給予稿件意見並擇優刊登於紅樓詩社部落格,每篇稿費三百元。
3. 稿件請於1231日前寄至info@crimson-hall.com,信件標題「投稿詩三百_作者本名」,以pdfdocdocx檔案夾帶稿件。


示範作品

既然要完成這首作品
就得先吃飯
為了不讓靈感跑掉
我決定吃泡麵
我坐下來
把熱封薄膜撕開
把麵餅放妥
把調味油包撕開
把剛燒好的熱水注入
把調味粉包撕開
把雜誌覆蓋在瓷碗上
等的時候
我覺得剛剛一連串的動作
要是寫下來應該很好
就立刻抽了便條紙寫下
「他坐下來
把熱封薄膜撕開
把麵餅放妥
把調味油包撕開
把剛燒好的熱水注入
把調味粉包撕開
把雜誌覆蓋在瓷碗上」
要把泡麵寫明嗎
不用
並且把進行動作的人
像第一句那樣
從第一人稱
改成第三人稱
現在泡麵好了
我掀開雜誌
邊吃邊看,發覺
有些麵條僵硬
有些麵條軟爛
因為急著動筆寫
沒有調整
所以麵餅
一半在水下
一半在水上
調味油隔在中間
調味粉一一溶解
這件事開始有點意思
我就繼續寫下
「他覺得剛剛一連串的動作
要是寫下來應該很好
就立刻抽了便條紙寫下
『他坐下來
把熱封薄膜撕開
把麵餅放妥
把調味油包撕開
把剛燒好的熱水注入
把調味粉包撕開
把雜誌覆蓋在瓷碗上』
他考慮要不要說這是泡麵
又考慮人稱的問題
現在泡麵好了
他掀開雜誌
邊吃邊看,發覺
有些麵條僵硬
有些麵條軟爛
因為急著動筆寫
沒有調整
所以麵餅
一半在水下
一半在水上
調味油隔在中間
調味粉一一溶解
就像他至今的人生一樣」
我很訝異我
突然寫下最後一句
我把泡麵吃完時
覺得自動跑出的那句
省去我很多麻煩
這首作品就是這樣寫成的
 
    ——2016.1202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