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紅樓詩社〈詩三百〉6月選詩(2)】

〈這是一篇文章〉

王汶莉

倘若這是一篇文章
作者會是我
不是你
更不是他
但我仍得賦予它訴求或意義
畢竟賦予生命太過艱難

我想這篇文章大概會像你一樣
留著一頭長髮
像浪人
在輕舟上和我說著死亡
你說你戒了菸
在十二月八號

我怕

怕的不是你打了一把鑰匙
躍往天堂
我甚至可以想像
那鑰匙必定美的只能仰賴生命的鎖匠

我怕

怕的不是你走了之後世界變得不一樣
而是怕殞落的時光燙在我無法上藥的地方

我想
我是會為你寫一篇小說的
畢竟詩容不下你
你注定在那樣寬廣的海上
注定在我無法賦予生命的篇章


評審講評:

 
  這首作品很快會讓人想起被拋棄在納克索斯島上的阿里安德涅,或者是迦太基的女王迪多:一種近似於悲歌(Lament)的作品。我因為什麼落到什麼境地,以及我無法對這境地提出改變的原因——那已超過我所能。也因為如此,這篇作品彷彿是對古典作品的習擬,間接的或直接的。
 
  其他的地方恰好也有相似處,例如遠航:畢竟提修斯和埃涅阿斯都是航行遠走。海上的航行——一如最近發生的,以及總是發生的——死亡就常伴左右。海的波濤充滿活力,但卻是以深淵為底:Media vita in mortesumus(在生命中間吾等為死包圍)。面對這種實情,在島上的阿里安德涅——作者本人——無計可施:「那鑰匙必定美的只能仰賴生命的鎖匠」、「怕殞落的時光燙在我無法上藥的地方」、「注定在我無法賦予生命的篇章」。
 

  不過我們也要記得被留在“陸地”上的阿里安德涅,最後遭遇的是酒神的安慰。飲酒就算是作樂,也不免是撫平自己無力的哀愁,以此為喻,本作品再三提出自己無力之處,具現成文字後,讓自己觀看,以撫慰自己。乍看彷彿有點消極,實際上,卻是將渴求的「執」化成安定的「望」的儀式。我們可以回憶「望」的甲骨文:雙腳站定、眼睛圓睜,身體微微上引的姿態,「眄睞以適意,引領遙相希」。心思如此,而肉體終能回到自己的生活裡去。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