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紅樓詩社〈詩三百〉三月徵稿與示範作品】:當我一個人的時候




1.    凡大學以下在學學生皆可投稿,文類為現代詩。
2.    本月徵稿題目統一為「當我一個人的時候」,由說書人楊雨樵擔任審稿人,給予稿件意見並擇優刊登於紅樓詩社部落格,每篇稿費三百元。
3. 稿件請於3月31日前寄至info@crimson-hall.com,信件標題「投稿詩三百_作者本名」,以pdfdocdocx檔案夾帶稿件。


示範作品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
我不一定會做什麼
但準備好一把鋒利的劍
是重要的事
因為就像現在這樣
有一具鯨屍
被潮水擠到這裡
這時有一把鋒利的劍
極其重要
可以用劍把肚皮劃開
使脂肪裸露
這邊暫時指的是鯨魚
鋒利的劍經常插在石頭裡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
那種石頭頂好是礁岩
不要是砂岩玄武岩
也不要是花崗岩
那些太硬
這樣當我一個人
要把劍拔出來的時候
角度不對可能會折斷
用了半天力
拿著一把折(鋒)斷(利)的劍
對於站在海濱
面向被潮水擠來的鯨屍
準備劃開肚皮
使脂肪裸露的我
十分不佳美
相比之下
礁岩軟些
多孔隙
能填充海水
在力氣不足以拔出劍時
等潮漲到小腿
便可左右多搖幾下
昨天回家時
大概是門鎖太老
插進去之後轉不開
於是我等潮漲到小腿
然後左搖搖
右搖搖
據稱鎖的卡楯
會在某些特定方向的震動下
陡地鬆開
一邊抱著這樣的想法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
一邊遐想裸露的脂肪的用途
這邊暫時指的是鯨魚
可以提煉鯨油
可以保暖
可以烹(發)煮(臭)
可以觀賞
無論如何
打開門時從客廳裸露的燈光
引人遐想
不過就在我正左右搖劍時
那鯨魚
陡地打顫
揮動尾巴
搧出的風使崖上的鷗
塵埃一般飛揚
客廳沒有裸露燈
鯨魚沒有裸露脂肪
而是將一整顆眼神
遞到我嘴裡
你可以不用搖了
那眼珠在我的口腔中環視
沒有說話
但我聽見這話
就放開搖劍的手
暫時不是屍的鯨轉頭
不一會兒就
隱沒在可見的淺海
離去時被擠開的海水
此時交盪在我面前
發出鐵的聲音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