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紅樓詩社〈詩三百〉5月選詩(3)】

孤獨求生指南

涂家瑜

他擅於將人打翻
多餘的情感飛濺到他身上
這樣讓他的衣服髒髒的

他擅於將人打翻
時間久了人們便相傳說
「他過於擅長將人打翻」
原本他以為他知道怎麼使人喜歡他
但在那之後大家便不再喜歡他了
因為他的衣服
髒髒的

他走了很久為了找到另一群喜歡他的人
 他走到一彎沒有人的海灘
他和那些離開的人們所留下的孤獨
一起生活

他們一起洗去衣服上多餘的情感
學著與人分別 以及
學著愛人與自己





評審意見:
 
這首作品讓人想到大洋洲美拉尼西亞的一種故事類型,這種類型通常就是一個離開村落的人的旅行。但是這種旅行與什麼英雄的旅程毫無關聯,該旅行中,有時僅僅是一定距離內的漫步,而且沒有任何事件發生,沒有要解決的問題。整個故事僅僅建立在「經歷空間的連續變化」以及「經歷空間變化後的人自己」這兩件事上。
 
這個作品也是這樣,先介紹角色與來歷,接著說明空間,最後說明經歷空間後的他。由於情節的稀薄,因此角色的來歷變得重要,有了這樣的頑固低音(basso ostinato),後面的旋律就算簡單,也很容易就塑造和諧。這個和諧的構成是:當這個角色穿越空間,抵達一處(看起來)與先前居住的地方幾乎無異的地方之後,前面的來歷就變成影子,使這個抵達新地點的角色一旦採取行為,就會在讀者眼中顯得立體。
 

這首作品的句子有獨到的節奏感,藉由重複或者是同樣的構句,整個作品便顯出民謠的趣味。這首作品需要被有滋味地吟詠,或者是等待著一個適當的伴奏以便歌唱。能夠有這種特色的原因,恐怕在於這個作者對於自己的口語本身並不害怕,鮮有心虛之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