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詩三百12月選詩:我曾有過一片晴空】

【12月詩三百入選作品 (4)】

〈我曾有過一片晴空〉 ◎楊佳玟

小孩是無時無刻作著夢的
餓了就吃 睏了就睡
傷心的時候就旁若無人地哭泣
記憶中一片晴空萬里
是小孩的眼睛看什麼都是純淨的藍
還是上帝讓孩子的眼中只能看見美麗的顏色
他不知道 這樣會讓孩子認為
藍色之外的顏色
都是被汙染的嗎

長大後我才發現
課本沒有教的事很多 像是
如何被搶了草莓奶油還要笑著說謝謝
如何在必須與鯊魚游泳的場合也感到快樂
如何把真實的臉跟小丑面具黏在一起
如何把人跟人像鞋帶一樣繫緊
那些大聲指責我錯的人
不知道
這些根本沒有寫在課文裡嗎

成人的教科書有很多種
他們說 你必須全背起來
死命地背 不可以答錯
你必須記起來不能撐傘
記住在暴雨中奔跑是一種勇氣
得讓那些像利刃的雨 或者
像雨的利刃
安穩地扎在你身上
記得就算再痛也不可以流眼淚

以前的我明明在一片藍空下恣意翱翔
現在為甚麼飛不動了
我的翅膀明明沒有受傷
是不是 在很多個瞬間
我以為只是短暫地作著噩夢
但其實生活是一座牢籠
而我從來沒有飛出去過

長大是不是伴隨著會失去些什麼
純真/作夢的能力/真心話/就算急速奔跑也不怕摔倒的勇氣/快樂的笑/自己
是不是手裡的小皮球
最後都會變成一摔就破的水晶球
是不是長大後的世界
一直在下雨

評審評述:


詩是一種善於「發問」的文體,這首詩的作者很成功地拋出所有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的疑惑,用純熟的語句彈性與韻律將它們編織成美妙的詩篇,其中有失落、有慍怒、有疑問也有些確定的信心,隨手捻來都是佳句比如說「如何把真實的臉跟小丑面具黏在一起/如何把人跟人像鞋帶一樣繫緊」、「必須記起來不能撐傘/記住在暴雨中奔跑是一種勇氣」⋯⋯乃至最後的「是不是長大後的世界/一直在下雨」貼合這次徵文的主題「晴空到暴雨」,又何嘗不是作者內心的風景?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紅樓詩社第九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徵件辦法 一、         贊助對象: 擬於台灣出版之個人原創文學作品,文稿已全數完成並尚未出版成冊者,均可提案申請 ( 每人限投稿一件作品 ) 。   二、         贊助金額: 1 名,新台幣十萬元整(含...